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财务公开

赣州市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1 10:52:12访问量:
分享到:

第一部分赣州市科技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赣州市科技局20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赣州市科技局20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赣州市科技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研究提出科技促进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措施,拟订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组织制订实施全市各类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专项与工程,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以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

(四)组织实施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基地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创新基地建设、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措施,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承担实验动物出口审批和实验动物工作单位从国外进口实验动物原种登记单位指定工作。

(五)负责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措施,指导和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相关工作,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指导协调全市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六)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计划,制订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协调农村科技体系建设,组织科技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促进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七)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计划,制订相关办法,组织引导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指导赣南山区开发工程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

(八)负责技术转移体系工作,制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

(九)负责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拟订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组织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和规章并开展普法宣传,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拟订科研机构改革发展与布局的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十)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建议,组织实施相关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

(十二)负责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协调管理工作,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国防科技动员工作。

(十三)组织拟订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措施,组织协调全市科技外事工作,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拟订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承担重点外国专家服务工作,归口管理出国(境)培训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四)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科技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高新技术科、发展计划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科、引进国外智力与科技合作科6个职能科室及机关党总支;1个局属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赣南山区开发办),我局编制数为2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人。年末实有人数22人。

第二部分赣州市科技局20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赣州市科技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109.1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0.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0.79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17.6上年结转1738.36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82.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进度加快,预算结余资金减少,导致本年度预算收入总额减少。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赣州市科技局支出预算总额为2109.15万元,比上年减少10.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进度加快导致部门支出预算资金增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377.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7.9%,包括:工资福利支289.0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6.7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6.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3万元。项目支出1731.4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2%,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731.4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基本建设项目支出0万元、其他相关支出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科学技术支出2007.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4%;卫生健康支出42.3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住房保障支出29.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4%。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年赣州市科技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为370.79万元,上年增加36.7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人员经费290.6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8.4%,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88.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80.1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1.6%,商品和服务支出80.13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科学技术支出269.3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卫生健康支出42.0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1.4%;住房保障支出29.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1赣州市科技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1年赣州市科技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80.13万元,较上年增加7.84万元。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赣南山区开发办)新增退休人员,导致经费增加。包括办公费10.5万元、印刷费3万元、咨询费1万元、邮电费4万元、取暖费1.2万元、差旅费1.5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6万元、培训费2.35万元、工会经费2.1万元、福利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9.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万元。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358.4万元,较上年增加343.29万元。原因是赣州市科技大市场正式上线启动运营,政府采购服务增加。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个。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涉及资金23010万元;纳入绩效目标批复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资金0万元。

(一)创新赣州专项资金

1.项目概述: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的实施意见》(赣市府发[2015]6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州市建设区域性科研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赣市府办字[2018]102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州市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7]151号)等文件精神,对获批省级以上各类项目、平台、载体等创新主体,给予相应的奖补,促使更多创新主体进一步争取省级以上项目、平台和载体等,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2.立项依据:赣市府发[2015]6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州市建设区域性科研创新中心实施方案》(赣市府办字[2018]102号)、《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州市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7]151号)等文件。

3.实施主体:各项目承担单位。

4.实施周期:经常性项目。

5.年度预算安排:10970万元。

6.年度绩效目标:促使全市在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等梯次企业培育和认定方面获得持续的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00家以上,独角兽、瞪羚企业39家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方面,获得认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8家以上;获得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4项以上;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5项以上;推动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0亿元以上。

(二)科技大市场续建与运营专项资金

1.项目概述:以打造创新资源集聚中心、科技要素交易枢纽和技术转移转化高地为建设定位,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聚焦“健全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资源,激活科技要素交易市场、促进技术转移转化”目标,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配置“双驱引擎”作用,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动、互补,强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和科技要素,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强化技术经理人培育和高端科技服务机构的集聚,持续推动科技要素交易活跃,提升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打造强辐射力和带动力的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为赣州市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立项依据:赣市科发<2021>12号《关于全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3.实施主体:市科技局

4.实施周期:当年项目。

5.年度预算安排:340万元。

6.年度绩效目标:升级科技大市场平台,完成年度运营目标。

(三)科技计划专项资金

1.项目概述:聚焦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的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产学研科技合作,以及事关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性研究,将市科技局管理的工业技术创新、农业技术研发、社会发展应用技术研究及集成、医疗卫生应用技术研究等计划,以及市直相关部门管理的技术研发计划进行整合归并,凝炼形成重点研发计划,从应用基础、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着力培育和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培育对接国家、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2.立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3.实施主体:各项目承担单位。

4.实施周期:经常性项目。

5.年度预算安排:1700万元。

6.年度绩效目标: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等梯次企业,获得一批省级科技进步奖,培育一批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立项若干可持续发展项目。

(四)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基本运行费

1.项目概述:推进中国科学院江西稀土研究院建设,尽快形成科研产出,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招收高素质研究生,服务江西经济发展。

2.立项依据:《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共建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及赣市筹发字[2019]1号。

3.实施主体: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江西稀土研究院、市科技局。

4.实施周期:经常性项目。

5.年度预算安排:10000万元。

6.年度绩效目标:专利25个;论文24篇;转化科技成果3项;培养学生211名;团队引进5个。

二、20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赣州市科技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8.64万元,比上年减少0.6万元,下降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4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4.64万元,比上年减少0.6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规定,按3%的比例压降三公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无公务用车。

第三部分赣州市科技局202年部门预算表

赣州市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拨付的一般公共服务的预算资金收入。

(三)上年结转(结余)收入:指上年结转(结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指科技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二)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科技局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指科技局所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科技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指科技局机关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六)事业单位医疗:指科技局下属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七)公务员医疗补助:指科技局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八)住房公积金:指科技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