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财务公开

赣州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5 11:07:26访问量: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赣州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一部分 赣州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赣州市科学技术局是市政府组成部门,根据《三定方案》(文号)有关规定,赣州市科学技术局主要职能是:

1、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研究提出科技促进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措施,拟订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组织制订实施全市各类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专项与工程,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以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

4、组织实施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基地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创新基地建设、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措施,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5、负责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措施,指导和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相关工作,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指导和协调全市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

       6、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促进农村发展的计划,制订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协调农村科技体系建设,组织科技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

       7、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计划,制订相关办法,组织引导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指导赣南山区开发工程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相关措施、制定科技成果推广办法,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9、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创新体系布局。

       10、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11、负责科技奖励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建议,组织实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各类计划和创新团队建设。

       12、制定科普规划,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协调管理工作,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国防科技动员工作。

       13、组织拟订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措施,组织协调全市科技外事工作,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14、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3个,包括下属事业单位(赣州市知识产权局、赣南山区开发办公室)。

本部门2017年年末编制人数为26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人;实有人数25人,其中:在职人数25人(包括行政人员18人,全额拨款事业人员7人);退休人员25人。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2017年赣州市科学技术局决算公开表格

 

第三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4,444.2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975.66万元,较2016年增加999.71万元,增长29.02%;本年收入合计2,468.61万元,较2016年减少426.62万元,减少15%,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加。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2,468.61万元,占55.55%;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总计4,444.2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2,607.28万元,较2016年增加999.71万元,增长29.02%,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加及在职人员工资的变动;年末结转和结余1,836.98万元,较2016年减少138.68万元,减少7.02%,主要原因是:项目分配较晚,导致结余较大。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862.95万元,占33.10%;项目支出1744.33万元,占66.9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68.61万元,决算数为2,60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62%。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68.61万元,决算数为2,60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62%,主要原因是:各项工作任务增多。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业务。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62.95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296.05万元,较2016年增加71.64万元,增长24.2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406.83万元,较2016年增加320.65万元,增长78.81%,主要原因是:临时性工作任务变动较多。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0.07万元,较2016年增加9.07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费用等项目的增加。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业务。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63万元,决算数为6.22万元,完成预算的30.15%,决算数较2016年减少13.07万元,下降67.7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上年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发生该项工作。

    (二)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63万元,决算数为6.22万元,完成预算的37.40%,决算数较2016年减少8.26万元,下降24.70%。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6.83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保持一致),较2016年增加320.65万元,增长78.81%,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及经常性、临时性工作任务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0.0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6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62万元(36个项目),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0%。组织对2017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直部门决算中公开“赣南脐橙水肥一体化综合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自评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赣南脐橙水肥一体化综合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3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万元,执行数5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对采用了节水设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果农进行调查,通过调研制定了课题研究计划、实施方案及试验示范方案等,开展了幼龄树防草布防草、改良土壤试验示范,引进和改良施肥设备,启动滴灌技术系统的改良、定额、次数、时期的确定等,开展了滴灌设施抗旱能力研究,初步建立了脐橙水肥一体化技术指标体系。通过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及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科研项目实施过程的检查督促,严格各项制度执行有效及项目质量可控,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落实了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开展技术推广,对赣南脐橙水肥一体化综合技术研究及节水降本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九、国有资产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因2016年度进行了公车改革,单位没有进行下账处理)。


 


2017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赣南脐橙水肥一体化综合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主管部门及代码

赣州市农业和粮食局

实施单位   赣州市土壤肥料工作站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10分)

得分计算方法

年度资金总额:

5

0

0

10

执行率*该指标分值,最高不得超过分值上限。

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综述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年度指标值(A)

全年实际值(B)

评分标准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标(50分)

数量指标

技术示范区500亩

12.5

200亩

300亩

100%

12.5

论文论著3-5篇

12.5

1

1

100%

12.5

技术标准1项

12.5

0

0

100%

12.5

新模式1项

12.5

0

0

100%

12.5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标(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示范区亩均减少劳动力成本300元,减少施肥成本50元,灌溉成本50元;

5

示范区亩均减少劳动力成本300元,减少施肥成本50元,灌溉成本50元;

2017年度示范区亩减少劳动力成本300元,减少施肥成本50元,灌溉成本50元;

75%

3.75

该项任务指标将进一步在2018年度落实完成

示范区脐橙亩均增产100公斤、亩均节本增收1000元以上

5

示范区脐橙亩均增产100公斤、亩均节本增收1000元以上

2017年度示范区脐橙亩均增产100公斤、亩均节本增收1000元。

80%

4

该项任务指标将进一步在2018年度落实完成

社会效益
指标

解决盲目施肥、过量施肥造成的农业生产成本增加

4

解决盲目施肥、过量施肥造成的农业生产成本增加

项目实施区地改有效改变了农民盲目施肥的传统观念

80%

3.2

该项任务指标将进一步在2018年度落实完成

明显提高脐橙产量和改善了脐橙果品品质

4

明显提高脐橙产量和改善了脐橙果品品质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产量和果实品质。

80%

3.2

该项任务指标将进一步在2018年度落实完成

生态效益
指标

有效减少了化肥对环境的直接污染

4

有效减少了化肥对环境的直接污染

水肥一体化的实施大大减少了果农化肥的施用,推广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的面源污染。

100%

4

间接减少了农药使用量,降低了农药对环境和农产品的污染

4

间接减少了农药使用量,降低了农药对环境和农产品的污染

间接减少了农药使用量,降低了农药对环境和农产品的污染

80%

3.2

该项任务指标将进一步在2018年度落实完成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提升赣南脐橙的社会认知度和品牌美誉度,促进赣南脐橙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4

提升赣南脐橙的社会认知度和品牌美誉度,促进赣南脐橙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合理施肥有效提升了果品品质,间接提升了脐橙社公认知度和品牌美誉。

100%

4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达90%以上

10

满意度达90%以上

果农满意度达90%

100%

10

总分

95.3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需予以说明。(以下名词解释仅供参考)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六、“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