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公开

赣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2 11:20:00访问量:
分享到:

第一部分赣州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赣州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研究提出科技促进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措施,拟订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负责组织制订实施全市各类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专项与工程,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以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

(四)组织实施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基地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创新基地建设、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措施,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承担实验动物出口审批和实验动物工作单位从国外进口实验动物原种登记单位指定工作。

(五)负责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措施,指导和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相关工作,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指导协调全市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六)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计划,制订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协调农村科技体系建设,组织科技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促进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七)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计划,制订相关办法,组织引导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指导赣南山区开发工程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

(八)负责技术转移体系工作,制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

(九)负责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拟订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组织起草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和规章并开展普法宣传,提出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拟订科研机构改革发展与布局的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十)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建议,组织实施相关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

(十二)负责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协调管理工作,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国防科技动员工作。

(十三)组织拟订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措施,组织协调全市科技外事工作,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拟订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承担重点外国专家服务工作,归口管理出国(境)培训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四)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2个,包括下属事业单位赣南山区开发办公室。

本部门2019年年末编制人数24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3人,工勤编制2人。年末实有人数22人,其中:在职人员22人(包括行政人员19人,事业人员3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27人。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2019年赣州市科学技术局决算公开表格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5368.19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672.05万元,较2018年增加3024.64万元,增长129.06%;本年收入合计4696.14万元,较2018年增加3719.39万元,增长380.79%,主要原因是:2019年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州挂牌成立,财政拨付的前期项目筹建经费暂时由我局代为管理。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4688.36万元,占99.83%;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7.78万元,占0.17%。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总计5368.1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3336.64万元,较2018年增加1732.23万元,增长107.97%,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加及在职人员工资变动;年末结转和结余金额为2031.55万元,较2018年增加1292.4万元,增长174.85%,主要原因是:2019年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州挂牌成立,财政年末才下达项目筹建经费指标,且项目处于前期筹建的初始阶段,其银行账户开立等事宜未及时办理完毕,预算支出执行缓慢。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98.34万元,占14.94%;项目支出2838.3万元,占85.06%;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73.28万元,决算数为3328.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0.16%。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原因是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原因是无公共安全支出。

(三)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85.8万元,决算数为3228.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7.45%,主要原因是2019年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州挂牌成立,项目增加。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3.52万元,决算数为32.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8%,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五)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4.08万元,决算数为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4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88万元,决算数为27.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12%,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0.56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07.85万元,较2018年减少12.68万元,下降3.9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79.36万元,较2018年增加65.56万元,增长57.61%,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2万元,较2018年增加2.15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此项费用发生。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80万元,决算数为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6%,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1.56万元,下降21.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8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人员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8万元,决算数为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8%,决算数较2018年增加2.44万元,增长75.8%。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要求压降公务接待费用,落实勤俭节约精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经公务用车改革,本部门无公务用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0.18万元,较2018年增加66.38万元,增长58.3%,主要原因是:人员新增。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09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4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0%。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科技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科技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9年度科技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评价结果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20万元,项目资金总体执行情况良好,项目均在执行中。主要产出和效果:

(1)项目产出数量分析:项目产出数量主要包括新产品、新工艺、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授权)、论文论著5个指标。科研项目执行期一般为两年,两年后在结题时进行考核。

(2)项目完成质量分析:项目产出质量,本次设置了3个指标,科学技术奖励、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项目研发需要一定的过程,各项指标均在累加中。

(3)项目实施进度分析:现场抽查的大部分项目,总体进度与合同基本相符。

(4)成本节约情况分析:现场抽查了52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为4316.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4073.63万元,投资完成比例在合理范围之内。

(5)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完成情况分析

本次评价设置了3个经济效益指标和4个社会效益指标包括实现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提高单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稳定科技队伍、新增就业人员。

通过收回的调查问卷显示,89.47%的受访对象认为科技专项资金对提高单位科技创新能力作用比较显著,91.23%的受访对象认为科技专项资金对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作用比较显著,84.21%的受访对象认为科技专项资金对稳定科技队伍作用比较显著,根据现场抽查已到期22个项目提供的数据表明,新增就业人员483人,已如期完成合同目标420人的任务,显示了科技专项资金显著的社会效益。

(6)可持续影响分析

持续性影响主要评价配套资金到位情况。根据现场抽查已到期的52个项目,合同配套资金3840万元,实际到位配套资金3673.04万元,到位比例达95.65%,显示了科技专项经费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7)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收回的调查问卷显示,100%的受访对象对科技主管部门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都表示满意。

2019年度科技计划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赣州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的使用整体上发挥了资金使用的巨大社会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单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了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稳定科技队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赣州市科技局在服务方面也得到了项目实施单位的认可。主要绩效如下:

一是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更加完善。建立多元投入保障机制,设立科技创新券、创新赣州专项奖补资金、“科贷通”风险补偿资金、大学生创业等财政扶持资金,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全年研发投入45.94亿元,较上年增加10.66亿元,增幅30.2%,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65%,全年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1.32%。

二是创新平台取得重大突破。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州挂牌成立,这是中科院在江西设立的第一个直属科研机构,也是近十年来中科院在全国布局的唯一新建院,为组建稀土科技与材料国家实验室迈出最坚实的一步,承接落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扎实推进稀金科创城建设,编制了《赣州稀金科创城建设推进方案》和《赣州稀金科创城建设总体规划》工作,省、市科技计划支持中国稀金(赣州)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稀金新材料研发中心、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赣州高新区分支机构平台建设2000余万元。市政府、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省科技厅、省科学院各出资1000万元共同设立了“稀土产业联合基金”,中科院、江西省遴选了200名研发人员入驻赣州,已凝练一批稀土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近期将启动项目研发。赣州高新区成功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赣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获认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新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

三是科技创新主体加快培育。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778家,净增277家,增幅全省第一;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15家,居全省第一。孚能科技被评为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好朋友科技被评为全省4家种子独角兽企业之一,富尔特电子等7家企业入闱全省瞪羚企业。围绕“两城两谷两带”建设和各地首位产业发展,以企业为科技创新主体,市级立项支持科技计划项目430项,资金支持1420万元;承担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29项,争取竞争性科研经费4355余万元;“高丰度稀土在磁性材料中的应用”、“稀土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等4个专题纳入科技部2020年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

四是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快03专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应用,积极组织申报新一代移动通信互联网省级重大项目,“瑞金红军无线电旧址5G+AR/VR项目”“基于NB-IoT及边缘计算智能终端的智慧路灯研发与示范”等3个项目获省级立项支持。选取脐橙、油茶、蔬菜等特色产业,组织实施脐橙生长过程可追溯、油茶油品压榨可跟踪、特色蔬菜大棚智能化等工程,已建成中新云农等一批农业移动物联网示范基地,努力打造基于移动物联网打造农业生产销售全流程闭环体系,实现监测、生产、物流、销售等农业全流程闭环管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青峰药业“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研究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项科研成果获省科技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为全省获奖项目最多的设区市。精心组织参加深圳高交会和各类科技成果对接会,实现企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的有效对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全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476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9.77亿元,增长23.3%。

五是着力引进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支持,全市8人入闱参评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推进招才引智外引内联,促成中欧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兴国能人小组”成立,成为中欧双方在国内启动的首个地方能人小组,积极打造利用国际智力助力我市“三农”改善的平台。组织开展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省外专“双千计划”和“庐山友谊奖”申报。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赣州基地被清华大学授予“二星级基地”,一批清华大学博士生到我市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效促进了校地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创新。

六是发挥了政府资金的引导、效应作用。实地调查的45个项目专项资金为649万元,截止2020年4月25日,项目实施单位配套资金达3900余万元,带动了民营企业参与科技研发、科技创新的新局面。通过项目的培育,争取上级科研资金4355万元。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根据对各类项目的抽查发现,有些企业的会计人员和统计人员变动较频繁,业务衔接不到位,汇总数据口径不一致。

建议: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强化市县区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建立重大事项快速反映机制,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对无法实施和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要及时予以取消或调整,收回财政资金。同时,加强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强化预算审核把关,规范财务支出行为,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杜绝随意挤占和挪用现象,保障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等。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