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普法专栏

赣州市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24-03-12 10:26:00访问量:

赣州市科技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赣市法委发2023〕2号)《赣州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赣市法委发20233号)《“彰显思想伟力 勇建法治新功”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赣市法办字〔2023〕3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彰显思想伟力 勇建法治新功”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本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3年学习计划。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每月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均能安排法律法规学习内容,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使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开展法治专题培训。我局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了法律法规和法治会议精神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履职能力。三是组织参加学法考试。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积极组织本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四级主任科员以上职级干部共21人参加2023年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场等知识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水平。

(二)着力推动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一是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要求,对市科技局以市政府名义和本单位名义印发的文件进了全面梳理,形成了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10月,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江西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的要求,将以本部门印发现行有效的10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入库。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印发了《赣州市科技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二是开展了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外国人来华工作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的管理与服务,联合市公安局派出执法人员赴章贡区、全南县等地开展了2023年赣州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规范联合专项检查,经检查未发现问题三是积极回应各界诉求。立足岗位职能,提高办件满意度,推进政府决策和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负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5件(其中:主办14件、B类件1件、协办43件),均在时限在完成答复工作,满意率100%。办理12345诉求件2件,办结率100%,满意度100%

(三)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高度重视,制定了《赣州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名单。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局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明确了牵头责任科室和日常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统筹抓,责任部门协同抓的工作局面,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普法工作。二是将普法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对科技法律法规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和动力。三是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地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网站发布相关法治宣传内容,营造全面懂法、全民守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扎实开展科技创新立法工作。根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立法工作安排,我局扎实推动科技创新立法工作开展。围绕《赣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前期调研报告》,以赣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域特色为基础,我局会同立法专家成立了起草小组,起草了《赣州市科技创促进条例(初稿)》。经与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共同进行了多次会商修改形成了《赣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条例(草案)》2023年5月31日经市人民政府第三十五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11月27日,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了条例草案。12月15日,赣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现已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二、主要成效

2023年以来,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将法治工作摆重要位置,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科技项目、平台管理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按照管理办法依法进行申报、立项,未发生违法违纪违规等情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市科技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还不够紧密,依法行政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

五、2024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优化干部学法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组织好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与科技创新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用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强化科技管理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政府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有关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等方面的法制审核,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公布等基本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在普法宣传工作上通过创新手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上继续发力,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以及《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即将出台的《赣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宣传工作,为赣州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